Title: The Diachronic Change of the Diminutives in Yuebei Tuhua

Other Titles: 粵北土話小稱詞的歷時演變:基於部分排序制約的優選理論分析

Abstract: 漢語小稱詞長久以來已為學術界熱烈討論。然而,大部分研究的弱點在於語料與理論脫離、共時與歷時二分。有鑑於此,本研究以優選理論中的部分排序制約為架 構,分析粵北土話小稱詞的歷時演變。我們首先回顧粵北土話小稱詞的形成方式,及其在優選理論架構下的分析。緊接著,我們利用部分排序制約來分析粵北土話小 稱詞,並特別注意二個要點的詮釋:「非決定性的排序」及「去口腔阻塞化」。研究顯示,部分排序制約架構的應用,不僅可以解釋語言演變的動機,更可以解釋語 言變化的選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