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德國大學理念與教學範式之轉變

Other Titles: The Transformation of Ideas and Teaching Paradigms in German Universities

Abstract: 本文透過文件與相關文獻之分析,探討德國大學理念與教學範式之轉變,尤其是Humboldt與波隆納進程之大學理念與教學範式之差異。本文首先探討二者之大學理念及其教學範式,其次析論學者從洪堡觀點對前者之批判,最後再探討二者差異的實質意義,並提出一種辯證性綜合。在洪堡的大學理念中,大學為完全從事學術研究的機構,其教學範式屬於「研究依附型」;在波隆納進程中,其教學範式標舉職業能力與模組化課程,大學理念由Humboldt觀點轉向Hayek之自由市場與競爭範式。相應地,高等學校的組織型態也由「學者共和國」邁向學術性「給付企業體」。最後,本文經由盧曼系統理論之觀點,探討Humboldt與波隆納陣營間之爭辯,是中上階層的「教養市民層」與中下階層的「力爭上游層」之爭,亦為「教育是一項公民權利」與「教養市民層的權利」間之對抗;兩者之差異應朝向一種辯證性的綜合發展,亦即,「通過學術進行教育」(洪堡觀點)+「為職業而受教育」(波隆納進程)=「以學術研究促進職業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