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自治下大學評鑑制度的檢討:以系所評鑑為例

Other Titles: A Critical Analysis of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under the Principle of University Autonomy: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epartmental Accreditation

Abstract: 為了使學術不受到國家的任意干擾,大學享有自治的權限。但是,自治不代表不受任何拘束。因此,《憲法》第162條授權國家得以法律監督大學自治,《大學法》第5條第2項的規定讓教育部得以對大學進行評鑑。雖然大學評鑑的實施,能夠讓大學明白其問題所在,並因而達到評鑑乃是為了追求學術的目的。然而,不可否認地,大學評鑑與大學自治之間有一緊張關係。因此,本文透過大學自治與大學評鑑關係的釐清、大學評鑑制度的檢討,以檢討我國的大學評鑑法則。簡單來說,本文的主要目的即在於調和大學自治與大學評鑑之間的衝突關係,並為我國的大學評鑑法則,提供改善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