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風行與箝禁

Other Titles: Popularity and Prohibition: The Spreading and Adaptation of "Son-Murdering" Drama in Taiwan

Abstract: 發生於清通州寡婦與和尚奸情敗露殺子分屍的「殺子報」時事,因違逆世俗、淫穢殘酷,成為小說、曲藝、說唱與戲曲等民間通俗文藝,喜好改編創作的素材,曾經在台灣演劇史上有過風光的演出記錄。本文中通過時事史料、清代公案小說、民間唱本、日治時期與光復後滬、閩、台《殺子報》演劇紀錄與口述歷史,佐以文獻報刊等史料的稽鉤與比對,梳理「殺子報」案的流播、改編與演出等樣貌與現象,歸結《殺子報》戲文應用案件本身違逆世俗、聳人聽聞的「奇案」情節,結合寫實誇張、豐富多元的「奇情」劇場藝術,以「時事劇/淫戲」的雙重風姿下,形成官方與知識分子大力抨擊,民間與商業劇場票房滿座「箝禁/風行」的弔詭演出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