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職業婦女題材文學的變遷及女性地位

Other Titles: Changes in Women's Status and Literary Representation of Working Women in the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Abstract: 日治時期台灣文學的研究常以被殖民、被壓迫居主流,但日治時期文學尚有許多不同樣貌的文本。描繪日治時期「職業婦女」題材文學作品的研究,目前對這類不完全等同以往「被殖民」論述的作品尚有許多開展空間。日本殖民期間,台灣正體驗著現代化脫胎換骨的歷程,經歷「現代化」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的女性新興職業,這類職業在文學作品,成了具有時代感與「新文化」性質的文本。因官方及民間倡導廢除纏足、興辦女學、鼓勵就業,日治文學出現了相映題材的作品。目前有看護婦、女教員、交換姬、採茶女、女優、煙草女工、女車掌、織襪女工、紡織女、產婆、藝旦、一般女工等作品,本文嘗試關注女性地位的變遷,不同作家如何詮釋職業婦女,各報章媒體對職業婦女及文學有何不同描摹與評價,在日本人、台灣人間是否有差異,於新舊文學、詩、散文、小說如何描寫職業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