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學史的書寫形態與權力政治

Other Titles: Morphology of Writing about Literary History and Power Politics: A Study on History of Literature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Abstract: 文學史是文學研究重要的一環,所探討的文學議題涵括:作者、作品、流派、文學運動、論爭等多元面向。本文以1975 年由國民黨官方資助出版、由尹雪曼所編輯的《中華民國文藝史》作為分析對象,以文學史方法學探究《中華民國文藝史》的象徵意義。論文擬分四個層面:一、歷史的必然或偶然?為了解答此問題,故從中國於1970-1980 年「重寫文學史」運動,對照台灣的「新文學史」書寫;二、討論《中華民國文藝史》成書與出版背景;三、文學史外緣的議題:文學如何作為形塑共同體與主體性的工具;四、文學史內在的議題,如:何謂文藝?如何分期?共四方面進行深究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