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人性出發:試析子于小說的自然主義與「留學移民」情節

Other Titles: Deriving from the Human Nature: A Study of Zi Yu’s Fictions Concerning Naturalism and Student Immigrants

Abstract: 留學生小說流行的1960、70 年代,台北建國中學數學教師子于(傅禺)撰寫的小說,〈瞎蒼蠅〉、〈婚事〉、〈蒸籠〉與〈芬妮‧明德〉(民國70年《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也圍繞類似主題。子于作品從人性出發,掌握「留學移民」者對於感情自由與經濟穩定追求的同時,一方面同情這股潮流下的世間男女,一方面諷刺晚清以來深入民心的留學傳統。在「滿洲國」完成大學學位的子于,求學期間適逢新文學寫作崛起,又受日文教育影響,文學觀具有自然主義傾向。子于在1948年抵達台灣,直到60年代後期才開始積極寫作,作品多見諸《幼獅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