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一回大東亞文學者大會的虛與實

Other Titles: The Virtual and Actual of the First Greater East Asia Writers' Conference: Taking Long, Ying-zong(龍瑛宗) as an Illustration

Abstract: 龍瑛宗因戰前出席第一回大東亞文學者大會而慘遭非議,雖然辯稱當時自己在會上的發言如鸚鵡般照本宣科。戰時的帝國對文學者的政治性動員,對他們的文學活動究竟有何影響?因此本文參照當時報章雜誌中有關第一次大東亞文學者大會的報導、訪談和戰後參加者的回憶文,交叉比對,拼貼戰時殖民地作家龍瑛宗如何參與其中,並說明此次訪日經驗對其個人文學經歷的意義。在大會中龍瑛宗以外地代表作家的身分,被授予「大東亞共榮圈」的大纛。返台後,積極出席在台各地的講演會、座談會等,參與戰時文化建設的論述議題,並鼓吹戰時文化啟蒙的重要性。他在一連串的動員活動中終究以文學家的角色自居,發言謹慎語多保留。最後,筆者檢視大東亞文學者大會的理念之一「民族融合」的議題,如何落實在虛構的小說文本中,透過在台作家的「越界」書寫而「大東亞共榮圈」的虛妄性又如何被凸顯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