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項國小英語教學方案之紀實

Other Titles: A Case Documentation of English Instruction at the Elementary School Level: The Cross-Cultural Impact of Native Speaker Teachers

Abstract: 本文自一位英語教育規劃委員會成員及其語師資培育者之角度,以教育民族誌方法記錄圍內某縣市自事前半年規釘到在國小實施英語教學一學期之過程。該縣市全面自二年級至六年級實施英美外國籍教師(外師)與中籍老師(中師)協同教學;二至四年級教材自編,五六年級教材由各校自教育部審定過之版本中擇一使用。全案由該縣市教育局規劃,委託民間專業語言訓練機構執行,並由教育局主導評量實施績效。本文記錄這一年參與多次規劃會主義,實地訪視課堂內教學、觀察、訪談中外師,提供筆者心得及詮釋;也探討國小英語教學之社會面考量,並討論外師將英語文化帶入小學校園後對行政、中師、學生、及家長之影響。最後並提出一些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