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Effect of Planning on Speaking Assessment Scores

Other Titles: 英語口說表現中準備時間的效應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準備時間(planning time) 對以英語為外語的成人學習者在英語口說表現( speaking performance )上的影響。實驗對象為三十位以英語為外語的成人學習者,分別來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二專長班及其語文訓練中心的公務班,程度之後分為高、低兩級,參加「有準備時間」與「無準備時間」兩種情境的口說測驗。實驗結果顯示,英語能力佳者總體而言英語能力差者的口語表達更為順暢、所用語言結構更為複雜,且語言精準度更高。除此之外,本研究同時發現準備時間對英語能力差者的助益較英語能力佳者為大。對英語能力差者而言,準備時間雖然對語言流暢度的影響趨於負面,但就語言結構的複雜度與語言表達的精準度來說,準備時間的影響是正面的,甚至於達到顯著性差異。但對於英語能力佳者而言,準備時間只有對語言結構的複雜有正面的影響力,其餘則偏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