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八年研究經驗對我國大學入學制度革新之啟示

Abstract: 本文旨在瞭解臺灣地區大學制度發展理念與議題,分析美國八年研究可茲廠發之經驗,以作為臺灣地區大學入學制度的參考。為建立比較點,本文運用Ki ng 比較分析產生跨時空的經驗參照,分析臺灣地區大學入學制度的發展以及八年研究經驗,產生社會公平與適性發展的問題概念。其次,根據架構探究如以適性發展之公平概念檢視八年研究經驗,當高中不限於為大學入學條件而預備時,高中教育的課程、教學與評量則可以學生學習主體做出發,符合學生的需要與興趣,且不影響學生的入學準備程度,是為一種適性發展的公平概念。最後,在高中教育的目的、教師與學生共同參與的經驗、評估學生表現證據、採納高中表現的後設驗證,進行跨時空與跨脈絡的對話與討論後,本文提供臺灣地區大學入學制度革新的八項敢示,包括大學入學制度可吸納潛能取向適性發展的公平觀、大學入學制度宜併同高中教育進行革新考量、大學入學制度可以評估納入高中學校本位表現評量、重視學校本位表現評量有降低升學壓力之空間、採納學校本位評量可減緩考試的絕對價值、大學入學制度可兼重多元表現的證據、大學入學制度可促進大學和高中合作的可能,以及大學入學制度革新可強化高中教師專業能力的重要性等,期能供臺灣地區大學入學制度革新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