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諮商心理師倫理判斷與倫理行為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諮商心理師之倫理判斷、判斷信心程度與倫理行為之現況。以自編之「諮商心理師倫理判斷與倫理行為問卷」。經立意取樣邀得103 位諮商心理師完成調查問卷。研究發現:一、諮商心理師普遍認為合乎倫理者有6 項,分屬不同層面,諮商心理師普遍認為不合乎倫理者,分屬於「非性雙重關係」、「性雙重開係」、「知後同意」 、「諮商心理師專業與倫理責任」等層面,倫理判斷信心指數高者,包括「性雙重闢係」 「保密及保密的限制」、「知後同意」﹒「非性雙重關係」及其他等層面。上述倫理議題乃是諮商心理師最有共識與較為熟悉有﹒二、倫理判斷意見相左且判斷信心程度低者,多屬「收費議題」,此可能為國內專業倫理教育與研究侷限之處。三、在倫理行為方面,諮商心理師最少出現的行為有30 項,顯示諮商心理師和相關倫理行為甚為嚴謹,諮商心理師最常出現的行為包括「保密及保密的限制」、「非性雙重關係」、「技術使用之適切性」及其他等層面,相關議題值得注意。四、諮商心理師倫理判斷與倫理行為大部分相符,但其中仍有8 項倫理行為與倫論判斷不一致,值得倫理教育與研究做後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