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遙控飛機馬達的另一章—改良型發電機

Abstract: 先前看過了台中縣林宣安老師的四驅車發電機,以及台南市姚俊傑老師發表的硬碟發電機,其中林老師取材的是一般玩具車的碳刷馬達,優點是很多小朋友身邊都可以取得,只要用一條線及一個燈泡就可做成發電機,但缺點是四驅車的碳刷馬達的轉速低,本身馬力不強,相對的所做成的發電機發起電來,必定很費力。而姚老師是用廢棄的硬碟作發電機,優點是利用廢棄物做資源回收,再者硬碟機內的馬達為無刷馬達,無刷馬達是靠磁鐵來做運轉,沒有碳刷的問題,所以轉速不會因使用時間而降低,但是缺點是硬碟太重,拿來做實驗一定很累,而且硬碟的無刷馬達由於線圈數太少, 而且內部非強力磁鐵,所以要使燈泡亮起來,也一定也很吃力。所以筆者的改良型發電機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