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小學科學課程演進與回顧(上)

Abstract: 本文主要以中華民國教育年鑑與歷年課程標準,佐以相關文獻補充說明,並配合時代背景說明,對課程發展進行探討,藉以瞭解我國小學科學課程改革動向,以及科學教育發展趨勢。回顧我國小學自然課程之嬗變,歷經12 次修訂,從清末小學自然課程的設置,至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反映科學課程受到社會、政治和戰爭等因素的影響,亦可看到我國中小學課程修訂雖因公布時程不一致,但課程內容仍具連貫與銜接性。最後,提出我國發展中小學課程之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