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磁鬆弛系統之高溫超導梯度計製作 與特性研究

No Thumbnail Available

Date

2012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Abstract

本論文的研究主要是利用10 mm x 10 mm x 1 mm的鈦酸鍶(SrTiO3)雙晶基板,角度為24度,製作梯度計(Gradiometer)。梯度計上共有8個SQUID,SQUID的線寬皆為4 m。 實驗中分別做了兩種量測,一是在基板的背後利用漆包線繞線圈給予磁場,另一種則是利用原本pattern所設計的modulation coil給予磁場。但為了之後要將梯度計整合到磁鬆弛系統中,基板須貼於藍寶石棒(sapphire)的表面,因此無法在基板背後放置線圈提供磁場。Modulation coil設計在pick-up coil的外圍,分為上下兩部分,給予電流以產生磁場,也可利用打線的方式將上下兩個modulation coil串聯,以提供更大的梯度場。 量測完梯度計的物理特性之後,接著將梯度計整合於磁鬆弛系統中,再做電流與電壓(V-I)關係的量測,以及電壓與外加磁場(V-Φ)關係的量測,確保梯度計的物理特性仍存在,使得系統可正常運作,之後即可利用此系統做一些樣品的量測實驗。

Description

Keywords

梯度計, 磁鬆弛系統, Gradiometer, Magnetic Relaxation System

Citation

Col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