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磁場之核磁共振

Keywords: 核磁共振 低磁場

Abstract: 低磁場之核磁共振比起高磁場之核磁共振,磁場均勻度要求較低,線圈建造成本較低,且訊號不受化學位移影響,可觀察化合物之分子特性。在實驗室環境下進行低磁場之核磁共振量測 ( NMR ),以 0.74 Tesla 之釹鐵硼磁鐵做為預磁化場,來增加樣品之磁化量,使 NMR 訊號辨識度提高。量測在不同主磁場下的 NMR 訊號,觀察主磁場的不均勻度對 FID 訊號之影響,藉以找出最適當之主磁場。利用核磁共振量測量含有 J-coupling 訊號之化合物,如:三甲基磷酸與三氟乙醇,觀察其原子核自旋交互作用對 NMR 訊號的影響。磁流體為一磁性粒子,將其加入水中量測會影響水的磁場不均勻度,因此我們量測不同濃度磁流體的水核磁共振訊號,由量測結果觀察不同濃度磁流體與自旋自旋弛緩時間 ( T2 ) 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