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腦磁圖儀研究人類在不同單一頻率的聲音刺激下顳葉區活化位置

關鍵字: 腦磁圖儀 單頻音 活化位置順序; MEG; Pure tone; Tonotopic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128通道全腦式腦磁圖儀來探討人類大腦聽覺皮質反應,在本文中我們著重討論在不同頻率的聲音刺激下,聽覺誘發的開端反應On-response(on-N1m)與終端反應Off-response(off-N1m)的空間演化特性。我們將受測者利用左耳及右耳分別聆聽250Hz, 1000Hz, 2000Hz的單調音時所產生的聽覺誘發磁場記錄下來,實驗總共有15位自願性的受測者參加這個試驗,在實驗中,我們成功的利用腦磁圖儀擷取到受測者左腦和右腦的聽覺誘發磁場,發現耳朵接收到不同頻率的聲音刺激後,左右腦都會產生On-N1m及Off-N1m訊號,接著利用單一等效電流偶極(equivalent current dipole, ECD)分別計算左腦和右腦的聽覺誘發磁場的發生機率和活化區域,根據On-N1m的數據統計可以發現左右耳接受聲音刺激時,對側腦的發生機率較高,且三頻率在對側腦的X方向上活化位置頻率越高,其大腦活化的分布較深層,經由統計方法T-test計算出250Hz和2000Hz的活化位置達顯著差異(p<0.05)。再根據Off-N1m的數據計算,大腦在接收到左右耳的聲音刺激結束後,皆以右半腦誘發的機率較高,在左耳接受聲音刺激下的右半腦活化位置看似有趨向性,但在統計上並無顯著差異,造成此結果的因素可能為有效人數不足或Off-N1m的訊號較弱不易觀測到或個體上差異,也可能本來就沒有趨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