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致色變氧化鎢薄膜結構與熱隔絕效益分析

Keywords: 電致色變 濺鍍法 氧化鎢薄膜; 拉曼散射光譜; 熱隔絕效益

Abstract: 電致色變材料所運用的層面相當廣泛,除了用於建築節能窗材調節照明與空調之負擔以外,更可以延伸應用於光學用品、交通工具之特殊玻璃及各類數位顯示器上,其擁有良好的穿透率控制性、記憶效應、反應速度快及穿透率變化之有效光譜範圍廣等應用上的優點。 本研究採用射頻磁控濺鍍法在ITO玻璃基板上以不同氬氧比氣體通量製備氧化鎢及氧化鎳薄膜,且將製備完成之薄膜在不同溫度下做退火處理,並對氧化鎢薄膜作表面微結構、電化學、響應時間及分光光譜穿透率與反射率等分析。除此之外,再對薄膜進行微拉曼散射光譜分析,透過分析結果進而瞭解氧化鎢薄膜的變色機制。最後,將氧化鎳薄膜做為輔助變色層,結合氧化鎢薄膜以固態電解質封裝成互補式之電致色變元件,將元件做分光光譜分析,並將分析所得之數據帶入各標準試驗法,進而分析其實際運作時之熱隔絕效益與所能提供之保護係數。 實驗結果顯示氧化鎢薄膜在氬氧比氣體通量為9:3時,在波長550 nm與1650 nm時皆擁有最大的ΔT值及ΔOD值,ΔT各為64.79 %及31.04 %,ΔOD各為1.2835及1.7236。以氧化鎳薄膜做為輔助變色層以固態電解質封裝成互補式之電致色變元件時,可見光部分在電致色變元件去色時可以維持66.6 %的穿透率,在著色的時候,元件穿透率下降至3.8 %;而在太陽熱能的部分,元件在去色時可允許58 %的太陽熱能穿過元件,著色時太陽熱能穿透率只剩下2.99 %,顯示出元件有相當良好的熱隔絕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