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學生傳播科技概念量表發展之研究

Keywords: 科技概念 傳播科技 CLD理論

Abstract: 在科技教育的學習領領域裡,科技概念的學習已廣受重視,目前國內並無一套標準化的評量工具來評量學童的科技概念學習情形,本研究之研究目的在發展一份適合國內中學生的傳播科技概念量表。本研究依量表的發展原則發展出預試題目,並選定北、中、南三區六所高中的高一學生做為預試樣本,有效樣本為623人。樣本學生除考量地域上的不同外也考量到學生的知識背景上的差異,以期將樣本廣泛性擴大。將預試結果進行資料分析後,刪除調整不適當的題目,選題後完成正式的「中學生傳播科技概念量表」,計50題。本量表共分為電腦傳播、圖文傳播、影像傳播、通訊傳播等領域,配合具體、辨識、類推、活用等概念發展階層構成雙向細目表。在信度考驗方面採折半信度與庫李信度來考驗量表的內部一致性;在效度方面,本研究建立了邏輯效度與內容效度。研究發現,「中學生傳播科技概念量表」具有信度與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