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以Ontology和FRBR技術分析博碩士論文探討圖書資訊學之學科發展與知識關連

Zusammenfassung: 本研究主要利用FRBR模式和知識本體技術來分析博碩士論文,進而建立博碩士論文知識關連模式,並選擇圖書資訊學博碩士論文為例來實證其模式。FRBR模式主要是描述以書為中心之書目架構,列出很多書籍作品間及與其他相關物件之關連,但缺乏其他相關物件間關連探討,另外由於書籍關連複雜,故現今研究多針對作品和內容版本之關連探討,較少探討書籍間其他關連。本研究以較簡單作品-博碩士論文來探討FRBR模式之完整應用,並針對關鍵字、論文作者間建立其專屬知識本體,然後整合建立博碩士論文之知識關連模式。 本研究建立博碩士論文之知識關連模式,模式中之知識關連包括論文姐妹關連、後續研究關連、引文關連等,另外本研究以知識本體技術建立其他知識關連,在關鍵字知識本體中建有上下位關連、近義關連和相似關連;論文作者知識本體則建立師生關連和主題相似關連。本研究透過博碩士論文知識關連模式,來分析圖書資訊學博碩士論文資料,藉以瞭解圖書資訊學之學科發展與知識關連。研究成果以三個方面說明,首先說明FRBR和知識本體之研究成果,然後再透過兩種技術所建立之博碩士論文知識關連模式,來說明在圖書資訊學方面之發現,最後依研究成果提出九點建議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