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市某科技大學學生之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及其相關因素探討

Keywords: 科技大學 愛滋病態度 愛滋病知識; 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 technology university; AIDS knowledge; AIDS attitude preventive behavioral intention of AIDS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科技大學學生之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及其相關因素,以北市某科技大學二年級學生為例,以參考專家意見編製之結構式問卷進行調查,有效樣本共340人,回收率92.8%。 本研究主要結果如下: 一、 研究對象具有良好愛滋病知識,愛滋病態度、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均為正向,有良好預防愛滋態度,但接納愛滋病感染者態度仍有待宣導加強。 二、 愛滋病訊息來源前三名依序為老師上課告知、電視新聞或節目、網路。顯示衛生當局努力推動愛滋病教育,置入健康教育及媒體宣導,達愛滋病知識傳達之目的。 三、 研究對象女生愛滋病知識優於男生,工程學院及管理學院愛滋病知識優於其他學院,曾接觸色情媒體、網路色情經驗愛滋病知識優於無接觸者。 四、 研究對象愛滋病知識與愛滋病態度、愛滋病預防行為呈顯著相關,其中愛滋病態度與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呈顯著正相關。 五、 愛滋病知識及愛滋病態度對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最有預測能力,其中以愛滋病態度預測能力最佳。 關鍵詞:科技大學、愛滋病知識、愛滋病態度、愛滋病預防行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