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對中文組字知識的理解

Keywords: 兒童 組字知識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兒童對中文組字知識的理解表現,並檢視組字知識與認字能力的相關性。在本研究中採用Ho,Yau及Au(2003)所提出之中文組字知識發展理論之觀點,將「組字知識」(orthographic knowledg)界定為五大要素:字體表面配置知識、結構的知識、部件訊息知識、位置知識、功能性知識,來進行深入的探討。 在研究方法方面,採用橫斷研究法,以台北縣板橋市A公立國民小學之幼稚園大班及國小一、二年級兒童,共86名作為研究對象,測試其中文組字知識及認字能力之表現,並進行分析比較。將本研究主要結果歸納為以下四點: (一)不同年齡層之兒童,對中文組字知識的整體表現具有顯著差異。 二年級表現優於一年級及幼稚園大班之兒童;一年級優於幼稚園大班之兒童。 (二)在中文組字知識的五大要素中,字體表面配置、結構知識,三組無顯著差異;但在較高層次的部件訊息、位置及功能知識,則有顯著的年齡差異。 (三)認字能力與組字知識具有顯著的正向相關(r =.68,p<.01),顯示兒童在認字能力表現越佳者,其在組字知識的表現亦較佳。 (四)認字能力可獨立解釋組字知識能力47%的變異量;當放入年齡之效用後,可提升4%的變異量,換言之,年齡、認字能力兩變項總計可預測組字知識51%的變異量。 本研究根據研究之結果,提出對教學及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