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四、五歲台灣幼兒生活經驗敘事結構之分析

Keywords: 學齡前兒童 生活經驗 敘事; 敘事結構

Abstract: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以國語為母語之三、四、五歲幼兒在生活經驗敘事結構上的發展,主要的分析面向包括敘事巨結構元素、巨結構模式以及微結構元素,研究對象為48位以國語為母語的學齡前兒童,依年齡分為三組,每一個年齡層16人(男女各8人),蒐集其生活經驗之敘事語料進行編碼分析。 本研究的發現結果如下: 一、 在敘事巨結構元素的使用上,三、四、五歲幼兒生活經驗敘事結構元素的比例並沒有太大差異,複雜化行動所佔之比例最高,次為背景介紹、評價、附屬與問題解決。三歲幼兒很少有問題解決,在此一元素之上與五歲組幼兒有顯著差異。 二、 三歲幼兒的敘事最多落入兩個事件的敘說模式,而四歲組最多的是流水帳式敘事,五歲組16人中已有10人達到典型敘事的標準。 三、 幼兒最常出現的凝聚策略為指涉和連接成分以及詞彙銜接,替代和省略則很少出現。 本研究發現三、四、五歲幼兒使用巨結構元素的異同、年齡和巨結構敘事模式以及年齡層對微結構元素使用之間的關聯性,並提供給家長、教師及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