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之發展與轉變— 以生態系統理論分析

關鍵字: 家庭教育中心 歷史研究; 生態系統理論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分析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的發展與轉變,以家庭教育中心在臺灣地區推展之進程為背景,呈現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之歷史沿革及生態系統中各系統的變化,期對臺北市家庭教育之推展提出建言。 研究以生態系統理論為架構、採歷史研究法,應用文件分析、訪談及數據整理之方式,分析自民國34年至95年相關影響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之鉅視系統、外部系統、微視系統及居間系統因素。目的有三:探討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的歷史變革、分析影響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發展與轉變的各系統面向、以及展望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之推動方針。 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之發展與轉變可分為醞釀期、萌芽期、發展期及轉型期。研究分就生態系統的各影響因素進行分析後,對該中心於「歷史脈絡轉型」、「組織編制或角色定位」、「推展人員及服務對象」、「服務內容與相關配套」及「優勢發展」之思考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