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教師進行方案教學歷程之研究~~以科學有關方案主題為例

Keywords: 方案教學 教學省思 幼兒科學教學; 師生共同建構; Project Approach reflection teaching co-construction

Abstract: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法,藉由研究者省思自己帶領以科學有關方案主題之教學歷程,反思自己在教學中所遇的問題與困境,期能提昇專業能力的成長。本研究的研究目的為:一、探討師生共同建構有關方案教學之歷程。二、透過自我檢視的過程,提昇專業能力的成長。三、了解幼兒在方案的進行中,對於各種科學現象的探索與概念的展現。研究對象以研究者所任教班級的十名幼兒為主,因考量實習教師帶領之能力,二名幼兒已先編入研究小組,其餘八名幼兒則由多次自由分組中形成。為考量資料完整性與多元的原則,選取四名大班生,二名中班生,男女各半,共六名幼兒為本研究資料分析之對象。 在歷經一年,將近六個月的教學過程,將研究發現的結論整理如下: 一、在師生共同建構方案課程的啟示發現教師為方案中引導教學的靈魂人物;提供充裕的探究時間是幼兒良好學習的關鍵;教師必須善用幼兒天生好奇探索的學習特質與運用討論與分享、同儕互動的機會引發幼兒進行更深入的探究。 二、在方案教學中,透過不斷省思的的歷程,我發現自己產生的轉變為對方案教學意義有更加不同的體會;帶領方案教學能力的提昇;對幼兒概念發展了解的敏感度增加;對進行科學教學活動信心的提昇。 三、在方案探究的歷程中,透過實際的觀察與實驗,幼兒從中獲得各種科學概念的驗證;在學習上則展現更多好奇的探索;會運用更多種方法來解決問題;在探究中更能主動發現研究的議題;在創作中更能嘗試做計畫、思考與組織自己的經驗;在合作中幼兒更能樂於與他人分享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