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稚園課程標準修訂過程之研究

Keywords: 幼稚園課程標準 課程決定; 政治與權力

Abstract: 摘要 幼稚園課程標準,首次頒佈於民國十八年,期間歷經民國二十五年、民國四十二年、民國六十四年及民國七十六年之修訂。然而,對於歷次修訂的過程僅簡短見於《幼稚園課程標準》一書中「附錄」中的修訂沿革,至於影響課程標準修訂甚鉅的當代社會背景、教育思潮對修訂影響、參與修訂的人員及發生的人事物及其之間的交互作用,缺乏說明。為此,本研究以歷史研究法,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訪問當年參與課程標準修訂之耆老,建構民國76年幼稚園課程標準修訂的歷程。 本研究即以1965年作為時代探討的起點。當時政治上仍屬於戒嚴時期,經濟建設的成績斐然。然隨著經濟的成長,為了建設並發展我國經濟,教育政策也以發展國民教育、科學教育及職業教育為主,在經濟的發展下,職業婦女增加,造成幼兒進入幼稚園就讀的需要。值此時代背景之下,幼教領域學術的專業正在建立,幼稚園數量大幅成長;然多屬揠苗助長的課程與教學。 本研究發現影響76年幼稚園課程標準修訂的鉅觀因素,包括(1)政治上科學教育的政策,促使76年版本課程標準加入科學教育實驗的結果;(2)教育上幼教學門理論正值建立時期,委員立基於「統整」概念,強調單元教學的重要性及遊戲領域等內容修訂上的細節問題,而並未重新思考我國課程標準的方向及哲學問題。至於影響微觀因素部分,即「由誰經由何種權力的較勁方式決定最有價值的內容」。本研究發現,當時教育部因國教司司長以其政治上的威權及其具有的權力,選擇修訂委員並融入科學教育的實驗結果;而國教司司長在選擇修訂委員的考量上,也運用其私人的關係網絡,成為私下運用的力量;委員之間,受限於師生的倫理及幼教領域專業的獨佔與排他性,在發言及撰寫的權力上並不對等。因此之故,民國76年課程標準的修訂,主要的權力掌握於教育部、某些元老派委員及執筆者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