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初級日本華語教材語法點研究

Keywords: 初級 日本 華語 教材; 語法點

Abstract: 根據台灣師範大學國語中心的資料表示,九十三年一月至十二月來台就學的外籍學生裡,日籍留學生的人數居冠。因此,對於日籍學生的華語教育相當重要。本研究以『ワンポイント初級中国語』、『中国語へのパスポート』、『現代中国語入門』三本日本初級華語教材為出發點,發展出最適合初級日籍學生的語法術語及語法點。第一,筆者根據過去文獻的理論學說,從「教學語法」的觀點來分析,在各教材裡語法術語及各學說間的差異點及值得探討的地方,即是觀察語法術語的優缺點。第二,筆者將更深入研究出現在各教材的語法點。為了避免以教材編寫者的個人喜好來決定語法點,筆者將以科學的檢測方式,利用『漢語水平等級標準與語法等級大綱』及『八十七年常用語詞調查書』,試圖評定出初級階段的語法點。筆者期盼本研究成果,在日籍學生的華語教育裡,能提供教師及學習者語法術語及語法點的基本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