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中學習」-7~12歲兒童華語遊戲教學之活動設計

No Thumbnail Available

Date

2008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Abstract

喜愛遊戲是兒童的天性,對兒童來說,遊戲是一種學習、活動、適應、生活或工作,是兒童基於內在的動機主動引發的。讓兒童在遊戲中學習,能有助於兒童天賦潛能的發展,並潛移默化兒童主動參與的學習動機。隨着華語熱的不斷升温,華語教學走進小學的步伐也越來越快,筆者有鑑於此,希望能根據遊戲與兒童第二語言習得相關理論及遊戲中學習(learning by playing)之理念,以讓兒童在輕鬆的樂中操練語言,在自然的交流中培養語言興趣、語言習慣和語言能力為目的,設計適合兒童語言發展的華語遊戲教學活動。 本研究以「發展研究法」為主要研究方法,將遊戲的理論與功能、遊戲與兒童發展的關係、遊戲對兒童第二語言習得的重要性、兒童與成人第二語言習得差異之相關文獻、課程設計理論與模式等作為本研究的理論基礎;並且訪談現職兒童華語教師,了解教師以遊戲進行兒童華語教學的需求與問題;分析現行兒童華語教材以遊戲進行教學的應用實例,進而研究出一套遊戲教學活動設計與實施原則,最後研發出一套可行的做為實際教學的範例。 在經過文獻分析、需求分析及實際範例設計後,本研究得到以下結論:一、在理論與教學設計方面,遊戲在兒童華語學習過程中的應用,符合兒童的心理特徵、兒童語言教學以活動為主的特點與兒童語言教學設計的需求,體現了 「遊戲中學習」、「寓教於樂」的教學理念。二、在教材和實作方面,為使課堂遊戲收到良好教學效果,編寫教材及遊戲實施應具備趣味性、實效性、交際性、廣泛性與激勵性。三、未來教學發展與建議方面,設計完整的兒童華語遊戲教學教材與兒童華語教學師資培訓實屬刻不容緩。筆者冀望藉由本研究,除提供兒童華語教師有效實施遊戲教學建議外,能夠提高政府及華語教學界重視對外兒童華語教學領域,從而整合領域資源,培訓兒童華語師資,積極開發兒童華語教材,強化市場機制,增進台灣華語教學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Description

Keywords

遊戲教學, 兒童華語教學, 遊戲與兒童第二語言習得, 活動設計

Citation

Col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