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民進黨對台灣政治發展之影響(1986~2000年)

Zusammenfassung: 本論文共分七章二十四節, 其章節內容分述如下: 第一章 緒論 本章共分四節, 主要是透過對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與限制說明, 建立本論文研究架構, 以求本論文的有效、客觀; 後就國內外與本研究相關之研究說明介紹, 並簡要說明本研究所使用的理論、名詞釋義及相關文獻探討。 第二章 政治發展的理論 本章共分五節, 主要是深入分析政治發展的意義、階段-目的論、政治文化論、體系能力論, 並透過上述理論之分析綜合建立本研究評估之標準: 民進黨對台灣憲政體制之影響、民進黨對台灣政黨政治之影響、民進黨對台灣政治參與的影響、民進黨對台灣政治文化的影響。 第三章 民進黨對台灣憲政體制之影響 本章共分為三節, 主要是針對威權體制的轉型、解除戒嚴及國是會議、六次修憲三方面, 來探討民進黨與我國憲政體制的發展發揮何種具體的影響力。 第四章 民進黨對台灣政黨政治之影響 本章共分為三節, 將我國政黨政治的發展以民進黨為主軸, 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時期為推動國會改選時期(1986年~1991年); 第二時期為取得地方政權時期(1992年~1997年) ; 第三時期為邁向執政時期(1998年~2000年), 來探討民進黨在我國政黨政治上扮演著何種角色。 第五章 民進黨對台灣政治參與之影響 本章共分為三節, 主要分析民進黨在1986~2000年間八次重要的選舉、大眾傳播中之競選廣告及社會運動有何影響及貢獻。 第六章 民進黨對台灣政治文化之影響 本章共分為三節, 以台灣的政治文化層面來探討, 分為三個部份來分析民進黨與省籍情結、國家認同、民粹思想對台灣社會所造成的影響。 第七章 結論 本章共分為三節, 主要內容分為研究發現、研究建議與研究展望。在研究發現中, 將針對本研究目的, 做一全面性回顧。在研究建議部分, 將提出對台灣政治發展的建議及未來發展方向。在研究展望部分, 將提出本論文研究完成後, 檢討此研究作為日後更深入研究的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