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國會黨團協商機制之研究以立法院第二屆至第五屆第二會期為例

Keywords: 國會黨團 黨團協商 朝野協商; 立法院會期; 立法院法案審議

Abstract: 民主政治中「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是很重要的原則,國會中席次的多少代表政黨之實力,在法案爭議時,多數黨可經由表決取得多數支持以貫徹其意志,但也可經由協商對於少數表示尊重,減少政黨間對立與抗爭,使得國會議事進行順利,故國會的「黨團協商」便日受重視。 立法院黨團協商制度先由非正式「朝野協商」之形態開始,之後演進到由「立法院組織法」給予黨團正式名稱與定位,再到制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對黨團協商運作及效力加以規定,成為立法院黨團協商運作重要的法律依據。 黨團協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化解立法審議過程的紛爭,縮短冗長的議事程序及減少朝野之間非必要的議事抗爭,增進立法議事效能,使法律案、預算審議及議事進行順利;相對的它也會遭少數人或團體操控及杯葛,癱瘓議事進行或阻撓法案的通過。 本論文將就「國會黨團協商之民主機制理論建構」、「立法院黨團協商機制之設計模式與功能運作」及「黨團協商機制之檢視與策進」等方面加以研究,比較民主先進國家有關黨團協商之運作方式,及比較立法院各黨團之組織規程,並再舉立法院黨團協商運作之實例說明,另外配合訪談相關人士對黨團協商制度進行深入了解,期能對立法院黨團協商之制度深入研究,並將其結果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