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權力距離與美、中、台戰略三角之政治經濟分析

Keywords: 新制度學派 戰略三角 路徑選擇

Abstract: 傳統政治學界對於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論述,皆著重於政治權力的互動與拉鋸,為能清楚表示三邊權力關係的互動以及各自角色地位的轉換,概念化的戰略三角(strategic triangle)框架有利於辨識三方權力互動之變遷。但其缺點在於權力的意涵過於廣泛,所指涉的範疇極其龐雜,致使戰略三角始終呈現出概念化的幾何模型,無法明確界定行為者間權利行使的強度。本文以新制度學派(new institutionalism)為研究架構,輔以組織行為理論作為研究理論基礎,藉由敘述統計與多元迴歸的運用建立計量模型,依此分析經貿全球化下美、中、台戰略三角關係之路徑選擇(path choice),及可能造成的影響。本文擬分為五部份:第一章:緒論,第二章:戰略三角理論與文獻分析,第三章:權力、現實主義與軟權力,第四章:權力距離與美、中、台三邊經貿關係之檢證,第五章:結論與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