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現代女性主義的政治觀─以張愛玲作品為例

Keywords: 多元 異質 陰性書寫 他者; 文本; 閨閣; 陽性模擬; 女性主體; 壓抑; 邊緣; 情慾

Abstract: 女性主義作為一個流行的政治語彙,其中所予人的印象大都集中在女權主張、改革訴求或婦女運動的推行,而未曾考慮到兩性架構之間不平衡的基礎脈絡。在現階段的實踐裡,女性主義受到父系社會強勢運作的阻擾,似乎已然走向了某種極限或困境—亦即它如果不主動去發聲、製造新聞或挑起戰端,便不能保證女性議題得以持續發酵。這樣的手段固然具有相當的立即成效,但如長期加以使用,卻會使其越顯疲乏,甚至連女性自身都拒絕成為一個女性主義者。 張愛玲在其作品中所展現的性別意識,極少展露如此外放或激烈的渴求,而是持續利用陰性書寫的潛在同化,給予認知架構上的推移,逐步排解父系體制的絕對霸權。此一方式不同於傳統女性學派,反而與後現代女性主義所主張的理論相互融合,故本文以張愛玲的作品為起始,試圖佐證後現代女性主義在性別政治上的訴求模式,並重新詮釋文本當中所隱含的政治連結,為女性主義的瓶頸提供另一途徑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