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縣議會合議制決策取向變遷之研究

Keywords: 臺北縣議會 議會合議制; 決策取向; 地方制度法

Abstract: 地方議會是地方自治運作重要的機制設計,而地方議會作為地方立法機關,決議及制訂地方重要事務,除了要符合立法權的形式要件,尚要注意合議制決策需符合立法權的取向,而議會合議制決策,直接影響民主政治的運作,並可折衷不同利益的衝突,並鈄透過縣議會立法取向,立法過程中,各委員會組織與運作,關係著地方自治權限,也讓地方行政執行有所遵行。 本論文以臺北縣議會合議制決策取向變遷的研究為主,從地方議會合議制決策模式之形成與運作上作為研究的,配合民主發展國家地方議會決策模式設計之探討,了解臺北縣議會合議制決策模式之設計與功能運作,檢視當前地方議會決策模式之成效與找到其功能策進之道。 在此對合議制決策模式之設計與功能進行研究與探討,找現行制度運作之變遷與公臺北縣議會待改進問題,並試研擬出具體建議,期能提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