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夥伴關係下台灣原住民族自治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自決權 原住民主權 固定領域; 土著觀點; 民族誌

Abstract: 校所名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國家事務與管理班 論文題目:新夥伴關係下台灣原住民族自治問題之研究 畢業日期及摘要別:2005年(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碩士論文摘要 研究生姓名:潘春輝 指導教授:黃人傑博士 摘要內容: 本研究以政治發展理論、民族誌(ethnography)資料分析探討台灣原住民族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之原住民族社會運動各個階段之訴求,現階段是以「原住民族自治」議題與中華民國政府對話,雖然「民族自治」運動在整個世界蔚為風潮,但各地原住民族的相關訴求及困境顯然並不一致,台灣原住民族亦面臨族群內外之困擾,當今政府固然能以較緩和之民族政策對待原住民族之訴求,但仍有歷史及政治上不易解決之難題,本研究以原住民族之立場與角度出發,對於原住民族「自治」問題,以土著觀點(native view)切入,可直接進入問題核心,是為本研究之特色。 本論文首先以民族自治理論的探討揭櫫台灣原住民族對於自治議題之歷史背景,並以中國大陸及加拿大民族自治區之實例探討日後台灣原住民族自治之模式。 繼而以歷史文獻及田野資料討論台灣原住民族之傳統領域概念、政治運作模式、社會運動之訴求等,以建立台灣原住民族運動訴求之清晰脈絡。 而自治區制度之建立及落實,以及日後之族群關係、與各級政府之關係亦為本研究之重點,最後則討論民族自治區建立後對於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社會文化之影響,以做為本研究除政治觀察外,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的人文關懷。 關鍵字 key words 自決權 right of self-determination 原住民主權 aboriginal sovereignty 固定領域 territorially based 土著觀點 native view 民族誌 ethn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