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薦任公務人員晉升簡任官等訓練之研究

Keywords: 知識經濟 升官等訓練 簡任十職等文官; 管理職能; 訓練設計

Abstract: 隨著時代的進步,生產工具的不斷革新,時至今日,知識可謂主導工作生產的絕對要素,知識經濟此一觀念正在影響著公私部門的生產作為,為因應此潮流的挑戰,公務機關亦發展出相關的學習與改革機制,以利全體公務人員能逐步轉化為適應時代的知識工作者。大致而言,公務部門之中,主要的管理者與領導者通常以簡任官等文官居多,公務人員一旦從薦任官等晉升至簡任官等,其業務內容都將來得廣泛且多元,也因此,其所相對應的職務能力亦會較以往有所差異。一般說來,薦任九職等的職務,其所需的能力都以專業職能居多,而在進入簡任官等層級之後,管理能力的需求,就會比專業能力更為重要,日後隨著簡任職等的上升,其管理能力的運用範圍則將更為頻繁且重要。 薦任官等公務人員晉升簡任官等訓練,自民國九十一年開辦以來,至今業已歷經三個年頭,在此訓練開辦之前,並無此法定訓練進修管道,由於此訓練實行時間尚短,可謂仍在調適過度期之中,相關的訓練制度面與設計面上可謂尚有檢討的空間,而本研究的主題即是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背景下探討此訓練的適時性與合宜性,研究過程主要係用文獻分析法、比較分析法與深度訪談法,藉以深入探討此訓練在制度上與內容設計的優劣之處,並本其所得結果,得出適合的管理能力選項,進一步試擬未來的訓練內容,以期為此訓練提出些許有用的淺見。 本研究經過理論與實務的比較驗證分析之後,發現到此訓練在制度面上,由於在儲訓制的性質與完訓及格率極高的影響下,造成簡任資格取得人數與晉升任用缺額不成正比,使得訓練學習無法正確且有效的轉移,間接浪費了訓練成本,亦無法完全落實此訓練所訂定之目標;另一方面,此訓練在訓練內容設計上,訓練課程與方式並無法完全與學員需求相契合,而在訓練的評估機制上,目前仍僅止於「反應」與「學習」的評估層次,未來都有值得加強與改進的空間。 展望未來,對於簡任官等文官訓練如能成立專責的訓練機關,則公務高階人力必將更為活絡,目前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正針對此訓練重新研擬新的管理能力選項與相對應的訓練設計內容,此訓練的未來發展是否能更上一層樓,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