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敘事結構分析

Keywords: 歷史 電影 賽德克‧巴萊; 敘事結構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主題為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2011)的敘事結構分析,基本思維是運用Seymour Benjamin Chatman(1980,1990)的敘事理論分析架構,將敘事結構分成故事與話語結構,並探討影視媒體特有的視覺與聽覺要素。故本研究以此分析架構探討近期台灣電影中極具影響力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透過分析電影敘事結構中的故事與話語層面,探討該電影如何藉由不同的敘事安排與藝術呈現,重新再現國人熟知的歷史事件於銀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