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從女性主義的觀點 看中國上海白領女性的時裝消費

Zusammenfassung: 不同於改革開放前夕,中國知識份子和女性主義者面臨著「解放婦女」的艱巨任務,隨著社會性別觀念的成熟和女性人格的獨立,女性主義者關注的面向更趨多元,譬如本研究所探討的議題——女性在時裝消費領域的日常生活實踐。研究將運用女性主義的思考方式,深入探尋「時裝消費」這一動作背後的社會意涵,藉由十位上海白領女性時裝消費經驗的深度訪談,試圖闡釋城市白領女性在何種程度上迎合男性目光,及其時裝消費的自我覺察這兩個面向的問題。 研究發現,在男性凝視議題方面,在職場上白領女性為「生存心態」所驅動,能夠認知並且運用各種資本來爭取這個場域中的優勢利益,時裝消費是其中的重要一環。而在兩性互動過程中,白領女性即便有迎合男性凝視的目的,也在主動操縱這種目光。 在女性對時裝的自我覺知方面,上海白領女性對自身身材條件、氣質風格、理想形象都有較為深入的認知,正逐步解除時裝與身體之間的壓抑關係,能夠表達出女性自身的欲望,打破男性的幻想,顛覆著父權的宰製,實現著消費的自由與價值。 關鍵字:時裝消費、女性主義、白領女性、父權社會、生存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