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出版產業在社群媒體上的關係行銷策略

關鍵字: 出版產業 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行銷; 關係行銷; 關係行銷策略

摘要: 出版產業是臺灣社會中的一道美麗風景,它海納百川、百花齊放,擁有極為充沛的出版能量;但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發達與茁壯,人類正式進入資訊爆炸時代,過去依賴書籍以獲得知識或消遣的生活習慣,已逐漸被科技行為取代,連帶使得出版產業面臨到生存危機。 探究其原因,實體書店的減少實為重點之一,但若要從根本解決問題,出版業者無法將新書訊息有效傳遞出去,才是箇中原因。鑑於社群媒體已經成為全世界的企業與顧客溝通的重要橋樑,出版產業也應放棄過去僅依賴書店銷售書籍的行銷模式,妥善利用社群媒體的特性與功能,將銷售的主導權奪回,直接與顧客進行行銷。 本研究遂以臺灣的出版產業為研究範疇,並將社群媒體視為研究場域,以關係行銷之理論概念進行分析與討論,以獲得出版產業在使用社群媒體時,可運用的關係行銷策略。研究結果發現,我國的出版產業以溝通型模式使用社群媒體較能建立與讀者之間的關係,並能培養出雙向溝通的可能;若再輔以促購型的資訊發送,就能成功帶動銷量。同時,再藉由社群媒體依序運用財務性結合、社會性結合以及結構性結合的關係行銷策略,即能為出版產業帶來明顯的銷售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