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激化中的競技遊戲:歌唱比賽節目的賽制分析

Keywords: 歌唱比賽節目 實境節目; 選秀節目; 遊戲; 儀式; 中國好聲音; 我是歌手

Abstract: 近幾年,《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等歌唱節目紅遍全球華人地區。相較起過去以夢想為號召的《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等「選秀節目」,本文主張新一波的選秀熱潮是以製造矛盾、激化衝突為樂的「歌唱比賽節目」。過去被尊為評審老師的專業歌手,如今紛紛被趕上競技舞台,與素人們一同在更為複雜與殘酷的遊戲規則中掙扎求生。 本研究遂以2012-2015年間16個中國歌唱比賽節目為研究對象,在「遊戲」以及「儀式」兩個理論觀點中分析其賽制。遊戲之理論用以詮釋節目如何透過賽制激化衝突,儀式之觀點則解讀賽制展示的社會意義。整體而言,專業歌手的加入、參加過比賽的選手重新回鍋、凸顯人性的自私、強迫玩家在矛盾中抉擇、刻劃選手的好勝心與求生意志等,是這一波歌唱比賽節目賽制的主要特色。就儀式意義而言,節目的賽制替眾多歌手與選手創造了歌唱生涯的第二生命,也展示了中國社會在追求競爭的同時,依舊難以割捨關於和諧與師長文化的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