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國OTT TV業者在台灣市場進入模式與在地化策略

Keywords: OTT TV 跨國媒體; 進入模式; 在地化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跨國OTT TV業者進入台灣市場之動機、進入市場模式與考量因素,以及跨國OTT TV業者是否針對台灣市場發展在地化策略進行探討,以作為後續相關研究驗證及台灣本地OTT TV業者之國際化參考。 本研究採用質化研究法的資料分析及深度訪談法,首先以資料分析法,瞭解台灣OTT TV市場產業現況、跨國OTT TV業者之發展及其對台灣OTT TV產業的影響,間接針對以進入台灣OTT TV市場之跨國OTT TV業者進行深度訪談,以獲得跨國OTT TV業者進入台灣市場模式及在地化策略之資料。 本研究之研究問題有三點,包括一、跨國OTT TV業者進入台灣OTT TV市場經營動機;二、跨國OTT TV業者在台灣OTT TV市場的進入模式及考量因素;三、跨國OTT TV業者在台灣OTT TV市場採取之在地化策略。 研究結果發現,跨國OTT TV在台灣市場的進入模式,可以歸納為以下三種類型:第一類為獨資在台設立分公司,第二類為與台灣當地公司策略聯盟,第三類為委託台灣經銷商在台經營兼授權製作內容。 而在台發展的跨國OTT TV業者的在地化策略:一、「產品在地化」是各業者最重視的策略之一;二、跨國OTT TV業者採取之「在地化策略」沒有固定優先順序;三、「生產在地化」可分成「在地內容製作」與「購入影片轉檔生產」;四、跨國OTT TV業者之「企業管理在地化」讓業者間變成競合關係;五、「大量聘用台灣人」是跨國OTT TV業者在台成功經營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