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區位理論比較漫畫出租店、專賣店與線上閱讀作為漫畫取得管道之競爭優勢-從閱聽人角度分析之

長久以來漫畫被認為是難登大雅之堂的讀物,但不可諱言,漫畫的閱讀人口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除了傳統的購買之外,漫畫本身可以重複使用的特性造就漫畫出租的盛行,而網路興起則產生了線上閱讀漫畫的方式,而一般閱聽人取得漫畫內容的管道不外乎是上述三種,本研究便嘗試以閱聽人的觀點出發,探究各種管道在爭取閱聽人此項資源時,各在哪些面向上佔有優勢。   因此,本研究希望利用區位理論套入漫畫產業觀察,探討閱聽人的滿意度與購買行為,了解漫畫出租店、線上閱讀與傳統漫畫購買三者的區位寬度、相互的區位重疊程度以及各自的區位優勢何在,希望能藉此了解漫畫出租店或線上閱讀對於專賣店究竟有無影響、影響又有多大,釐清漫畫出租與線上閱讀對銷售的影響程度與層面。   研究結果顯示,以漫畫專賣店的區位寬度最寬,其次是漫畫出租店,線上閱讀最窄,也就是說漫畫專賣店較傾向通才(generalist),而線上閱讀比較適合專才(specialist)發展。而漫畫專賣店與漫畫出租店之間的競爭最為激烈,可以說互為「替代品」(substitute goods),線上閱讀與漫畫專賣店之間競爭最不激烈,兩者屬於「互補品」(complement goods)。三種漫畫取得管道在不同的資源面向上,以漫畫專賣店最具優勢,漫畫出租店次之,而線上閱讀最不具優勢。   整體而言,漫畫專賣店與漫畫出租店是競爭關係,漫畫專賣店與線上閱讀關係則相反,為互補關係,線上閱讀與漫畫出租店的競爭關係較不明顯。

漫畫; 區位理論; 線上閱讀; 競爭優勢; 閱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