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動的影音科技消費與複製--從錄影帶到光碟

Keywords: 影音科技 數位複製 閱聽人; 燒錄; 下載 video technology digital copy audience

Abstract: 研究從錄影帶轉變為數位光碟的載體作為出發,在不同的社會文化環境與科技條件下,影音科技的消費也出現多樣的樣貌。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目前閱聽人使用影音科技網絡的樣貌,其次是理解閱聽人如何運用電腦科技如燒錄、下載等方式,從事日常生活的影音複製。 為了理解日常生活中的媒介使用,採取民族誌取向的閱聽人研究,經過與20位影音科技使用者數次的深度訪談,研究結果得知目前影視科技的消費時間變得更為片段,而有多種可能的觀賞空間。且歸納出影音光碟消費的四種類型:購買原版的「影片典藏家」、燒錄收藏的「平民複製者」、下載保存的「網路尋寶者」以及下載看完即刪的「網路過客者」,各自消費不同的元素。燒錄延續了錄影的功能,其中燒錄複製的原因有:重複觀賞廉價收藏、時間平移、人際溝通。而近年來網路下載影音檔案,成為現存影視內容的另一個來源,不但打亂了影音產品的時序消費,下載檔案之後也可能無需載體。故出現了需用載體「燒錄的收藏」與不需載體「錄影的時間平移」兩種消費差異。 儘管影視工業藉由影音產品的時序與改良的格式掌握商業獲利,但隨著影視內容的數位化亦使載體重要性降低,影片來源有多種管道。燒錄下載延續了錄影帶使用的概念,這種影音複製是逃脫市場的策略也是生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