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小學童等號概念解釋與解題策略初探

其他標題: The preliminary study both on the ideasinterpretation and solution of equal sign ofelementary students

摘要: 本研究旨在理解國小六年級學童如何解釋等號意義,探討其對等號兩邊同時運算情境問題解題表現的情形。樣本為台南縣、市公立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童342人,參與研究者設計之等號概念理解測驗調查,作業資料採取量化統計及質性方式分析,以了解學童對數學等式中等號概念的解釋狀況,及等式兩邊同時運算情境問題解題表現的情形,並對學童闡述的理由加以分類,理解其對等式問題呈現的解題策略類型。研究結果發現,學童對於等號的解釋,選擇「關係的解釋」的人數比例有14.0%,選擇「運算的解釋」者,比例為69.3%,脫離情境相等的解釋為12.0%。很明顯的,大部分學童仍將等號的解釋放在算術運算以獲得最後的答案為主。對於不同內容之等式兩邊同時解題情境的問題,學童在每題正確作答的比例,皆有一半以上,但依題目設計性質,比例有所差異,學童在加、減法的問題正確表現的比例較乘、除法的問題為佳。正確解題之學童對等式兩邊同時運算情境問題採用的解題策略有五:1.直接進行等號兩邊運算解題,2.等式兩邊移位解題,3.代入答案解題,4.代入並配合補償推理解題,5.關係解題。研究者並針對結果發現,提出建議,做為日後深入研究及改善代數推理教學、相關課程內容研發之參考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