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用繪本學數學—以中年級為例

Abstract: 數學繪本又稱為「數學圖畫書」,透過繪本的文圖布置情境脈絡以傳達數學的概念知識,可使讀者獲得數學知識或應用數學知識。筆者嘗試於中年級數學的教材範圍內,搭配數學單元內容,選擇適用的數學繪本,設計關鍵佈題及使用策略,進行數學繪本閱讀教學,藉以延伸課本內容,強化數學概念,以達到加深加廣的學習。「用繪本學數學」的教學設計特色有:數學概念的連結、活化數學教學-創造數學價值及在對話中以學生為中心合作學習。從學生學習成果可以發現:「用繪本學數學」不僅統整數學知識之學習、還促進數學概念學習的躍進、更可以增進孩子數學學習的自信心及正向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