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一位國中學生解比例問題之個案研究

Zusammenfassung: 本文旨在探討剛升上國一的學生,在只接受過國小簡單的比例課程,且尚未學習文字符號的代數運算前,對於比例問題的解題表現。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工作單共有三題,是採用結構式工作單,內容涵蓋了比例與連比問題,而訪談的問題是依照學生的回答適時調整。經由研究者的分析,個案解題成功的關鍵有以下幾項因素:(一)以適當的圖形表徵題意。(二)正確的選擇基準量。(三)能以相同的倍率(放大或縮小)表徵成比例的數。(四)適時的教學介入引發個案的再思考。關鍵字:比例、連比、比例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