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解應用題的方法及教材認識上的不完善

摘要: 分析應用題列方程。從理論層面看,被威權的高等師范院校教材認定為重要課題;從教材研究層面看,一直是眾多教材不斷探索,且還沒有取得完全一致結論的問題;從教學層面看,它既是長期困擾師生的難教難學問題,也是教學及教材研究專業人士時常解錯題的問題。為解決上述問題,筆者對分析應用題列方程的過程進行了深入系統研究。透過對大量解題過程的分析總結,發現了列方程解應用題的規律,並提出了新的解題策略。愿與讀者共享,並避免重新陷入一教材的認識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