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與上海小學數學教育管窺

Abstract: PISA是針對接近完成基礎教育的15歲學生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旨在測試學生們是否能掌握參與社會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基礎教育階段的評估與小學學習階段息息相關,筆者希望通過比較小學數學課程從而嘗試進行分析。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在PISA中一直保持領先地位,而上海在2009年及2012年的PISA中獨占鰲頭。為此,筆者對香港《廿一世紀現代數學》小學數學教材與《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進行比較,從而希望窺探出香港與上海數學教育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