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模導向師資培育模式與實施-以國小數學建模活動設計工作坊為例

Abstract: 本文主要的焦點在介紹如何利用建模理論和多層教學實驗的理念發展建模導向師資培育模式,在為期三天工作坊的課程實施裡,期使參與的十七位國中小教師體會從「經驗學習者」(experiences as learners)到「深入經驗教學者」(supported experiences as teachers)的歷程,並透過研究者的分享建模理論、說明建模活動設計的六大原則、改編與實施建模教材的經驗,增益參與教師對於建模教學過程和建模活動設計的了解。最後由參與教師設計和九年一貫課程數學領與有關的建模活動,經由分組討論、互相批判與建議,以提昇參與教師設計建模活動的能力並促進其數學教學的專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