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方形』非『平行四邊形』?!-如何促進學生四邊形包含概念的理解

Zusammenfassung: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研究者遇到了兩位對於平行四邊形的包含概念有困擾的學生,因此研究者安排適合他們倆人的教學活動『運用吸管拼湊出平行四邊形』,在活動中除了讓這兩位學生看到平行四邊形的具體表徵外,並且利用這個平行四邊形,使他們看到平行四邊形內角角度改變的歷程。教學活動完成後,學生不單對於平行四邊形基本概念更加的清楚,而且對於平行四邊形包含概念的迷思也消失了。這個教學活動在課室中相當容易實施,教學成效也相當顯著,因此希望能提供給其他教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