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學素養導向教學:七年級以密碼為主題之代數課程與教學設計

Abstract: 十二年國教之新課綱,預計將於明年(108學年)正式實施,而素養導向教學在國教的提倡下,如何進行有效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成為轉銜階段教師迫切的需求。國中七年級的代數課程中,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課程為學生由具體的算數計算,轉換至抽象代數思維的概念層次轉銜單元,而此重要的課程要如何進行數學素養導向的教學,為當今教學現場教師們希望能多探討的。本教學與課程於是針對上述教學單元,搭配密碼為主題,以素養導向的方式設計教學模組,內容至少涵蓋四個子單元,相關主題亦可進行跨領域規劃。數學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設計之案例,實施後有效引起學生學習興趣,於是將設計的過程、想法、反思與結果與諸先進分享,彼此切磋成長。